夜间模式
  • 47728阅读
  • 84回复

[家长里短]孩子初三开始成绩突飞猛进,做家长的心里感觉很欣慰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swampmoon
级别: 昆山新人
发帖
181
昆币
626 枚
配偶
单身
只看楼主 使用道具 电梯直达
楼主  发表于: 01-18
背景说下:楼主有一女儿15岁,因为以前条件不好,一直在河南老家读书,等条件好了,有房子了,孩子已经把小学读一半了,怕转学跟不上了,就在老家读书了。

楼主老家农村,孩子小学是在乡镇读的,小升初成绩一塌糊涂,后来找了n多关系,(5年前貌似还可以找关系,现在有关系也没用),进入本县最好的实验中学读7年级,成绩不用想,7-8年级班级80人,基本都是50名左右,当时想想孩子上学的路也就这样了。

到了9年级,结果出乎以外,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,每次考试都有进步。

问她什么方法,孩子告诉我,重点学校9年级的老师讲的好,抓的紧,自己也想学,也非常用功,每天早上4:30起床被窝里手电筒照着写作业,每天晚上23:00睡觉(熄灯后还是被窝手电筒照着写作业,)。

想想楼主自己当年在乡镇读书,父母不管,老师不管,和教育资源好的学生相比,差距真的不是一般的大。楼主不出意外的没有考上一个好高中。
乡镇中学每个学校能考上县里重点高中不会超过10人,还是靠分配生的名额,用较低的分数进来的。

话规正题,在这种状态下,孩子不出意外的以班级前5名,全校100名左右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,并且分入实验班(也就是重点班),可能孩子虽然进步比较大,但是基础还是薄弱,在文理分班时考的不理想,被从实验班分入普通班,在刚开始的一周,孩子每到下课就打电话给楼主,“爸爸,你想想办法,给我转回去吧,我真上不下去了”,听到这里,楼主心痛啊,想尽办法托关系,但结果是肯定办不成的,最后也只能去开导孩子。
孩子还好在挣扎1周后慢慢适应了,本次期末考试考了540多分,虽然不高,但是这才是符合她真实实力的成绩。

反过来想想,以她目前的基础,如果在重点班,肯定是最后那20名,现在普通班是前几名,老师会重点关注,是不是也挺好的

再看看整体学校情况,教育资源的不均衡,造成几所重点升学率很高,其余教育资源少的学校,一个学校甚至几个学校的总和都没重点学校的一个普通班好,

所以不难解释,为什么要买学区房,为什么都要去好的学校读书。
楼主很后悔,当年在乡镇也是顶呱呱的成绩,结果中考连个像样的高中都没考上,唉!

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继续努力,三年后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,也希望国家的教育资源早点均衡化,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。




本帖评分记录
土豆大白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21
哈尼哈尼哈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21
兰兰丫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20
行者昆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吾本布衣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xzks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葑心锁爱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23岁老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ksjx-江南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夏天的烦恼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37条评分昆币+37
美女离线micning

发帖
6409
昆币
15921 枚
爆料
1
配偶
单身
居住
状元新村
沙发  发表于: 01-18
寒窗苦读,是真理了。
本帖评分记录
天空飘来云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冯利贞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3条评分昆币+3
离线swampmoon
级别: 昆山新人
发帖
181
昆币
626 枚
配偶
单身
板凳  发表于: 01-18
micning:寒窗苦读,是真理了。 (2020-01-18 10:59) 

所以即使没考好,也没批评她,即使从重点班赶到普通班,也没怪她。只是告诉她,读书是改变人生的最有效的途径
本帖评分记录
天空飘来云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754278701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冯利贞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1891325827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5条评分昆币+5
帅哥在线一世的红颜
发帖
1175
昆币
1995 枚
配偶
单身
地板  发表于: 01-18
自己想学才是真理
本帖评分记录
741420009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9
天空飘来云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猫人参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4条评分昆币+4
离线swampmoon
级别: 昆山新人
发帖
181
昆币
626 枚
配偶
单身
4楼 发表于: 01-18
一世的红颜:自己想学才是真理 (2020-01-18 11:10) 

是的,但是环境分影响也是巨大的,乡镇学校全校都考不上几个。下课了,她想出去玩一下,孩子说别人都在学习自己都不好意思
本帖评分记录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1891325827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2条评分昆币+2
在线梦之恋
发帖
3695
昆币
712 枚
配偶
单身
5楼 发表于: 01-18
看到这个表就知道楼主是哪里了
本帖评分记录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1条评分昆币+1
在线fbear
级别: 昆山名人
发帖
54896
昆币
40860 枚
配偶
单身
6楼 发表于: 01-18
这也太累了,一点也不快乐
本帖评分记录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swampmoon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2条评分昆币+2
离线swampmoon
级别: 昆山新人
发帖
181
昆币
626 枚
配偶
单身
7楼 发表于: 01-18
fbear:这也太累了,一点也不快乐 (2020-01-18 11:27) 

现在让她按照自己的意思快乐着,长大了就该不快乐了
本帖评分记录
小饼干哈哈哈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20
曾珍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20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3条评分昆币+3
离线swampmoon
级别: 昆山新人
发帖
181
昆币
626 枚
配偶
单身
8楼 发表于: 01-18
梦之恋:看到这个表就知道楼主是哪里了 (2020-01-18 11:19) 

大河南的人口大市南阳 ,竞争超级激烈,不努力就等着修理地球了
本帖评分记录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一菲冲天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2条评分昆币+2
在线fbear
级别: 昆山名人
发帖
54896
昆币
40860 枚
配偶
单身
9楼 发表于: 01-18
swampmoon:现在让她按照自己的意思快乐着,长大了就该不快乐了 (2020-01-18 11:31) 

哎,我家娃就很快乐,只要是学习,一概不愿意,独爱床和电视
本帖评分记录
退隐山水间 昆币 +1 -来自昆山论坛APP 01-18
1条评分昆币+1
快速回复
限76 字节
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,再选择上传
 
上一个 下一个